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北大宝坻附中全体党员大会宣讲稿选登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北大宝坻附中全体党员大会宣讲稿选登

2016年11月28日 16:01:06 访问量:251 作者:高二党小组 郎海丽

     序:20161124日下午,我校全体党员在学校报告厅召开题为 “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教育事业担当作为,在推动宝坻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大会。会上四位巾帼优秀党员教师的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她们把责任与担当的豪情战鼓擂的斗志昂扬,似火焰燃烧巨大能量。今后所有的日子定会闪闪发光,附中党员的每一双手都将托起明天的太阳!

各位党员同志: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代表高二年级党小组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关于“面对新形势,在教育事业中勇担当讲作为”学习内容的认识和心得体会。只是个人认识,不足之处和认识不深刻的地方,望大家指正。

 “为官避事平生耻”是古人的担当;“打败了英国殖民者、实现了美国的独立”是华盛顿的担当;“把中华名族解放事业视为自己的责任、把新中国的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责任”是伟大领袖毛泽东、邓小平的担当;“写错了一个字,下级非要说是他有深意,后来知道后,批评了那个下级说,主动承认是自己写错了”是敬爱的周总理的担当;“危机时刻,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是军人的担当……。是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能力,担当是一种品格,担当更是一种精神,担当更是一种境界。站在教育改革的“新跑道”上,作为教师的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和创新的机遇,然而作为每天工作在课堂的我们来说必须时刻心怀责任,用行动践行担当。

1.教书育人,品先行。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教育是什么?教人变!教人变好的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是坏教育。活教育教人变活,死教育教人变死。不教人变、教人不变的不是教育。”教师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品行主要依靠个人道德的修养和锤炼,它没有相应的法纪约束。重品行的老师之所以让学生、家长佩服和尊敬,也正是因为他们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令人钦佩和折服的高度。一个人的品行,就是一个人的影子。无论你走到哪里,它都会跟到哪里。在座各位党员很多人都曾担任过班主任或者正在担任班主任,那么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受呢?我们所带的班级一些学生的身上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呢?有人开玩笑似的说,学生是“属”班主任的。事实上这就是我们的品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染着学生。所以,我们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那也就是为学生们的将来的行为负责。

2.传道解惑,责为先。自唐代韩愈《师说》一出,“传道授业解惑”似乎就成了人们认同教师职业的标高,同时也赋予了教师神圣的责任。“传道”就是传给学生一条道路,指明一个方向。 “授业”就是教给学生在这个方向,这条道路上行走的方法与技巧,可以是走路,也可以是坐船,也可以是乘车,乘机,坐宇宙飞船。 “解惑”就是当学生在行走的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大雾迷茫,遇到了河流隔断,天堑相横等这样阻挠的时候,老师给以点拔、提醒,或是帮助。在面对出生在2000年左右这一代生活在夹缝中的孩子们时,我感觉他们似乎像是缺爱的一代人,明明是被家里宠溺着长大的,但是却只学会了接受爱,而不会去传达爱温室教育、“纵容教育”、“攀比教育”让他们少了独立,多了依赖;少了宽容,多了自私;少了尊重,多了自大;少了协作,多了孤僻。这样的孩子将如何在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所以在课堂上,我经常会花时间利用一些生物学史或生物学关系进行发散式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尊重、理解、宽容和善待别人。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为了自己心中总有阳光撒播,不仅要对本学科知识精益求精,还要善于接受和及时消化新知识、新概念。新形势下,我们的责任就是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反思班级管理的得与失、课堂教学的得与失、德育工作的得与失、家长学校工作的得与失;不断践行新的教学方法、试行前沿的教学手段、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

3.用爱施教,践行担当。爱是一种责任,用爱施教就是在践行担当。管班带班,育人教人是班主任和年级领导的主要责任。每天到校最静心的是在“高二年级组”或“高二班主任”的微信群里没有什么新消息,这样我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转宿舍转班级备课和判作业。但是,这样的时候太少了!王主任平时就嘱咐大伙儿,不怕学生犯错,咱们年级给学生改正的机会,这样的教育过程我亲历很多次。对于学生的一般违纪情况会给与3次机会,摆事实讲道理、分析利害关系、不打不骂;对于学生的严重违纪情况结合家长,签订协议或处分,给在校学习的机会;有的时候为了转变一个顽固的学生,还要多方配合“演戏”。高中已经不是义务教育了,对于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校管理影响班级纪律的学生是可以“请他出去的”。每天有45节课的时间都在处理学生问题、转变学生的教育上,有时更多,甚至要忙到很晚,为的是担当起我们的责任------教育、转化、成人。而这样做的内在动力就是爱。我认为如果我们把爱心播撒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收获的一定是充满爱的果实;如果我们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我们的班级管理一定能顺风顺水;如果我们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总有一天能收到他们的爱心答卷。


编辑:张雪莲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