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勿忘初心 砥砺前行

勿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年07月07日 10:41:33 访问量:312

(北大宝坻附中党支部书记党课第二讲)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按照教育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今天由我为大家上一堂党课。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定期重温党章向党宣誓,使我校所有共产党员都能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入党时的承诺,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本色,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兢兢业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所以今天我就围绕“重温党章向党宣誓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这一主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从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出发,着眼于完成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新任务,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重温党章,不仅要对党章的基本内容进行掌握,更应该了解十八大对党章都作了哪些修改,了解文字修改背后的重大意义,牢牢地把握其新的内涵和特点。

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章不断完善,但都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不同的历史阶段,入党誓词不尽相同,但都有“不怕牺牲”方面的内容。如今的入党誓词就提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年代不同,环境不一样,但共产党员敢于牺牲的精神没有变,正是一代代敢于牺牲的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确保了我党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立于不败之地。

我校党员要坚持把重温党章作为必修课,新入党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自觉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重温学习党章,经常问一问,入党为什么,入党以后干什么,身后留什么?通过重温学习党章,经常想一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通过重温学习党章,经常比一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更深一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学校像共产党员吗?我的言行举止是否像共产党员?对周边的群众是否有言传身教的正面带动作用?是否真正做到对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的发展主要依靠三支队伍。一是干部队伍、二是党员队伍,三是教师队伍。干部队伍是关键,党员队伍是核心,教师队伍是根本。学校党员队伍的核心作用、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教职工的积极性,影响到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

我校党员队伍中,相当一部分党员同志表现出色,工作中率先模范,乐于挑重担,任劳任怨,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尊重和好评,为学校教育质量和学校声誉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着较重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克服了自己生活中的许多困难,把主要精力都奉献给了事业,奉献给了学生,工作中取得了优秀成绩,为学校争创了许多荣誉,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尊重和信赖,我们应该向这些同志学习。

我校党员要强化党性观念,牢记党员身份,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合格党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争创建设一流高中名校而团结奋斗。为此,我校党员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1.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同志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章,逐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誓言,这就要求党员教师要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先”:为人师表走在先,教育教学走在先,为校争光走在先,关键时刻走在先。共产党员要走在先,是党的宗旨和党员的先进性决定的。我们是教师队伍中的党员,因此,我们的为人,我们的工作都应该是教师的榜样,要求一般普通教师不能做的,党员率先不做,要求一般普通教师做到的,党员要率先做到。我们应在遵守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等各方面走在教师的前面,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党员更要义无反顾地走在前,关键时刻最能体现一个党员的真实境界。

2.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党章提出执政党建设任务时,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可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党员干部要想干好事业、做好工作和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有过硬的能力和本领。在社会飞速发展和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我校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知识更新、练就能力的紧迫感,努力钻研,学为人师。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要崇尚科学精神,严谨笃学,潜心钻研,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

3.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是为师、为官之本、立业之基、进步之源。古人讲:“德不厚者不可使民”,就是说,其身不正、道德缺失、人品不端的人是不能做官的,头顶三尺是法纪,脚下支撑是官德;为官品不端,必定要翻船。党章规定,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用感恩的心态干事业,用归零的心态看业绩,用淡泊的心态看名利。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模范。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小善不扬,大善难至。”等等,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在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方面非常有益的格言铭句。我们党员干部应该铭记这些有益格言,时常拂拭自己的心灵、查找自身的不足,对照党章标准、对照先进党员,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高度,尤其是要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4.加强作风修养,坚持群众路线。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建设最终要通过每个共产党员的作风来体现。加强作风修养,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扎实的干事。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学校高度保持一致,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工作,都要把学校利益放在第一位,都要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大局的稳定,都要坚持原则,坚决执行学校的决定,坚决制止那些搬弄是非、捕风捉影的言论和行为;要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完成好,把与其他部门合作的事情配合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方面给其他同志做出表率。工作中如有考虑不周、照顾不到的,要互相谅解、及时提醒,并要注意补台,决不允许视而不见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5、加强纪律修养,恪守为师为政底线。党员干部教师必须始终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权力,敬畏声誉,敬畏家庭,敬畏自己的良知、岗位和职责,自觉地按照党章的要求,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难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自持,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以自省,视廉洁自律为“警戒线”以自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师为官。要善于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和家庭账,做到分外之物不收,不义之财不取,恪守为师为政底线,保持清廉本色。

平凡朴素孕育着崇高,涓涓细流汇成了江海。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都要站在维护党的先进性的高度,着力塑造自己的先进形象。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威望,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党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党课就上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刘文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